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规定闯黄灯只扣2分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12-19 10:32: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信号灯时长设置科学


虽然日本民众普遍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较高,但是路遇黄灯继续行驶的现象并不鲜见。然而,由于规定了例外情况,对是否是故意“闯”黄灯还是不得已的行为难以准确量化,因此日警方单纯对“闯”黄灯的处罚力度要远少于对闯红灯的处罚。


对于“无视信号”行为的处罚,日本警方一般都是采取抓现行的方法,否则难以提供绝对的证据证明当事人的违规行为。如果有摄录镜头,这只在日后对方有异议时作为证据使用。


日本的普通路口黄灯时长一般都有4、5秒左右的时间,可以给驾驶员较充分的时间判断是否能安全停车,这也可以让黄灯时驶进路口的驾驶员安全驶出路口。如果变成黄灯之初驶进路口,一般可以在变成红灯之前以正常速度驶出路口。


红灯设置上也有所考虑,一方路口黄灯变换红灯后,另一方路口的红灯并不是马上变换绿灯,而是同时保持2至3秒的红灯,以便清空路口,也保证正在路中的行人的安全。


记者还记得,日本的驾校教员在讲解路口通过方法时曾讲过,如果发现前方路口绿灯已经亮了一段时间,不知是否会变灯时,可以在距离路口50、60米左右的距离时适当收油,做好停车的心里准备,在20米内左右仍没有变换,就可以正常速度行驶。另外,车主在驾驶时也可以以人行横道的信号灯作参照,日本一般稍大的路口的人行横道都设有信号灯,人行横道的红灯要早于机动车的红灯,且在亮红灯之前绿灯会闪烁,当发现人行横道的绿灯闪烁时,说明机动车道的绿灯也接近尾声,这时可以根据车速、距离提前做好准备。


安全礼让意识是关键


日本一般道路最高限速为时速60公里。对于有信号灯的路口,交规没有规定需减速通过。由于路口通过速度较快,绿灯情况下即便轻微的刹车,也可能会对交通造成影响,甚至引发追尾。


能保持较高的路口通过速度,不仅因为车辆简单地遵循黄灯停、绿灯行的基本规则,还离不开完善的交通设施和较高的安全意识和礼让意识。


首先,完善的制度设施,保证了行人可以方便、安全的通过马路。这虽然“挤占”了部分机动车行驶的时间,但是反过来没有人会冒着生命危险横穿马路,也为机动车提供了通畅的行车空间。其次,严格的执行转弯车辆避让直行车辆的规定。在日本,很少看见因转弯车辆抢行而影响直行车辆行驶的现象。抢行的车辆有可能被处以扣2分、罚款9000日元的处罚,与“无视信号”处罚力度相当。再次,在日本虽然也有“闯”黄灯行为的存在,但是很难见到拥堵时“闯绿灯”的现象。如果路口前方堵车,队尾距离路口不够一个车位,后面的车即便绿灯也不会驶进路口,这也保证了路口的畅通。


上一页  [1] [2]  尾页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