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提振日本震后经济 政策组合拳更可行

作者:张丽敏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4-19 8:4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8日报道,针对从14日开始在熊本县和大分县持续不断发生的地震,已经导致42人死亡,另有7人下落不明。截止到4月18日下午5点,经济损失尚未有准确数据出台。据报道,地震对日本西南部地区经济已经造成较大损失。九州地区机场、铁路、公路因地震受损而停运,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交通与物流。主要快递公司佐川急便、大和运输、日本邮政等因营业网点停电而停止受理邮件。


业内人士指出,地震也影响了当地的工业和农业生产。九州各工厂年产汽车130万台,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丰田、三菱、日产、本田、大发等工厂因交通受阻、零部件断供等已停止生产。索尼、三菱电机等电子工厂也已停产。一些企业的厂房、设备等不同程度受损。熊本是日本全国著名的农业县,番茄、洋葱、马铃薯等产量较大,但震后已停止上市,估计东京、大阪等瓜果、蔬菜批发市场将因供应减少而出现价格上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18日在众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有可能为了熊本、大分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编制补充预算案。他表示,补充预算案编制方针“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安倍晋三还表示将尽快完成重灾区指定工作,提高日本中央政府对重建项目的补贴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目前还很难准确预估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密切关注地震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如果市场发生变动,必要时不会在扩大刺激措施上迟疑不决。


事实上,日本央行已经针对本国经济出台了刺激政策——负利率,但预期效果却难以尽如人意,如果日本央行要提振经历地震后的日本经济,或许应该考虑是否采取类似的政策。


据了解,为摆脱疲弱经济,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以此来鼓励银行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贷款,从而提振需求和提高通胀水平。然而,近日观察日本经济会发现日元在升值,日元汇率的逆势大涨给日本股市和整体经济带来巨大压力,今年日元兑美元升值超过9%,升幅位列G7(七国集团)货币之首。甚至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07.67,创出黑田东彦2014年10月31日宣布扩大量化与质化宽松QQE项目以来最强水平。可见日本央行的这一政策让日本走出通胀的希望之火越来越小。


穗金融集团美国企业外汇销售主管Fabian Eliasson发表在彭博(Bloomberg)的一篇文章中这样表示,这一结果就是负利率政策的影响。他说,由于日本央行采取了刺激措施,买入日元成为了趋势,并且波动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日元是避险货币,从而导致更多人买入日元。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尽管日本央行的政策导致市场预测日本经济活动扩张,但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投放市场消费的交易在不断萎缩。对此,有观点认为,随着日本汇率不断被推高,显而易见日本央行已无力实施更加宽松的刺激政策。法国巴黎证券日本利率策略主管Tomohisa Fujiki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信贷需求和利率水平联系已经不够紧密,市场的功能正在逐渐衰退。


据日本货币经纪人协会数据统计,日本货币市场交易量已经降至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目前已接近1月份的十分之一。


以此来看,日本央行能采取的刺激政策或许不应该再从利率入手,因此有报道称,日本央行下一步升级宽松措施的方法或是购买更多ETF基金。其实,日本为了应对国内的通缩和经济停滞,日本央行早从2013年开始就每年计划购买3.3万亿日元的ETF,并且每年购买高达80万亿日元的公债。但是,ETF市场的储存能力有限,目前仅有15.8万亿日元,其中有一半已经归了日本央行。


而日本央行将于4月27日-2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对于会议议题,路透社在4月6日-12日访问16名分析师,其中半数表示,日本央行将在4月的会议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官员可能在4月的会议上讨论继续扩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因为日元强势以及疲弱的外部需求,给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报道称,扩大购买ETF可能是日本央行4月将会考虑的措施之一。不过央行官员也表示,如果想造成最大的市场影响,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并可能采取组合措施。


另外,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在2016年第二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称鉴于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日本需要关注国内的需求,而不是外部的需求。“整体的财政政策应该是能够给予支持的,以及一项有雄心的结构性改革议程首先要有措施来提振短期的经济增速。尽管近期日元升值,但外汇市场依然有序。”他说。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