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再遇强震 又遭火山喷发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更新:2016-4-19 8:49: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6日,在日本九州熊本县,大量房屋因地震毁坏。新华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日本熊本县16日凌晨发生7.3级地震,当地媒体及相关部门称地震已造成至少32人死亡,伤者超过2000人。截至目前,尚无在日本的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或受伤的消息。


在14日,熊本县就曾发生6.5级地震,造成9人丧生,950多人受伤。两次强震之后,这里的道路和房屋损毁情况越发严重,物资供应短缺。


上千栋建筑物倒塌损毁


截至16日17时,当地已发生30余次4级以上余震。据熊本县政府统计,本次地震造成逾1700栋建筑整体倒塌或半倒塌,其中,西原村超过1400栋,阿苏市超70栋。由于不少地区仍未统计完毕,倒塌建筑数量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据当地警方介绍,截至11时,已接到约450次求助电话。据熊本县政府统计,截至14时,全县有约9.17万人在680多个避难所避难。


因航站楼在地震中受损,熊本机场16日全天关闭,何时恢复尚不可知,各航空公司已取消所有航班。此外,据铁路运营商JR九州集团消息,九州地区新干线全线停运。熊本、福冈等地多个汽车制造企业已告停工。九州境内核电站未见异常,九州南部川内核电站仍在运行。此外,熊本县阿苏神社等多个国家重点历史文化遗址在地震中不同程度受损。


当地火山发生小规模喷发


此外,日本气象厅说,16日早发生小规模喷发的熊本县阿苏火山当天下午仍在活动,但火山观测数据无异常,并确认与地震无关。


目前,灾区多地交通、水、电、气等仍未恢复,九州多条高速及主干道被封,不少道路因山体滑坡和路面开裂无法通行。截至17时,熊本县以及受到地震波及的大分和宫崎两县仍有约10.9万户停电,熊本市等地有约10.7万户停气。截至15时,熊本、大分等地42万户停水。部分灾区网络连接困难,手机等难以打通。


地震还在山区引发山体滑坡等灾害,其中位于熊本县东部山区的南阿苏村灾情严重。县内有14栋建筑因山体滑坡被掩埋,致2人死亡、4人失踪。大规模山体滑坡还导致南阿苏村阿苏大桥塌陷,道路因此受阻,约1000名居民被困,日本自卫队已出动直升机营救。


日本政府官方消息说,16日已调遣1.5万名自卫队员前往灾区救灾,计划17日后增调自卫队人数将达到2.5万名,日本还将从全国抽调警察和消防力量增援灾区。


据日本气象厅通报,灾区自16日晚将有降雨发生,局部或有暴雨,恐再次引发灾区内山体滑坡、河流溃堤等次生灾害,同时还有可能发生强烈余震。熊本和大分两县政府已要求近10万名居民疏散避难。


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16日证实,地震发生后,一个20人组成的中国旅游团被困当地一家温泉旅馆。总领馆得知后,紧急和日本有关方面取得联系。经协调,日方用直升机将20名受困游客救出。截至目前,尚无在日本的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或受伤的消息。


与此同时,中国旅游和民航企业也已启动紧急预案,并暂停向九州线路发团并公布机票、酒店退改计划。中国国际旅行社发布消息说,国旅总部及全国几十家所属企业在日团队和自由行游客均告平安。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16日发布预警,针对近日赴九州线路的团队及个人暂停发团。携程国际酒店也已通过各种通讯方式,联络入住震区酒店的客人。此外,中国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表示,将按照其发布的有关通知,对近期飞往日本福冈的旅客实施免费退票或改签。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