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美专家:中国已到关键节点 不能重蹈日本覆辙

作者:佚名  来源:10jqka.com.cn   更新:2016-4-20 12:1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0日讯 中国长达几十年的迅速发展阶段或许已经宣告结束了——彭博报道称,这看法来自纽约大学专家史密斯(Roy Smith),1990年代作为高盛银行家的他曾经准确预言了日本经济的衰落。


“在近四十年非凡的经济进步之后,中国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节点。”史密斯在中国2015年股市的大动荡发生前,还曾经警告过可能出现日本式的金融紧张。他说,中国“日益复杂和麻烦不断的经济和社会系统有着诸多的缺陷”,政府管理难度极大。


尽管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曾经许诺要让市场在经济当中扮演掌舵的“决定性”角色,但是眼下,金融系统很大程度上依然是被那些国有的放款者统治着,引导着信贷流向更受领导青睐的借贷者。


那些从乡村来到城镇的新居民,社会政策对他们能够获得的服务做出了诸多限制,这一状况现在依然没有改变。乡村的土地所有权法规同样是限制性的。外国企业一直在抱怨这个国家缺乏西方式的司法系统。


史密斯就职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擅长国际银行业务和金融研究,他认为中国政府需要“在改革方面大步前进,允许国家未来在很大程度上由市场力量决定其面貌”。



深化改革,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是中国的当务之急


债务的不断增长也在强调改革的紧迫性,还有居民对更高品质和更高价格的卫生保健的需求,高等教育和养老金问题引发的诸多不满也是如此。史密斯强调,日本当初就是不良债款不断累积,最终让经济落入步履蹒跚的境地。


当然,当初的日本与现在的中国还是有着诸多不同的。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中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还远不能与1990年的日本同日而语,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2013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和1960年的日本相当。


麻烦是,中国的总债务已经膨胀到接近GDP的2.5倍,而且还没有任何减速的样子。为了达到政策制定者们确定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6.7%,全年6.5%到7%的目标,一波新的借贷浪潮再度出现。


在当初的日本,伴随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和制造业将生产转向海外,银行遭受了重大的损害,经济随之陷入了停滞。这位前高盛银行家警告说,这是值得中国警惕的先例。


“中国追随的,其实是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完全可能面对类似当年日本的,自己无法控制的金融危机,这将损害他们成为下一个亚洲超级大国的能力。”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